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两项国家级能力验证考核

  • 发布时间:2022-01-05
  •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了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两次国家级能力验证,分别为CNCA-21-09复合肥料主成分含量测定和CNCA-21-02-171鱼粉中总汞及甲基汞检测,二者最终结果均为合格(满意)。 

      中心严格按照ISO/IEC17025和RB/T 214-2017管理体系的要求开展质量管理和技术运行工作,制定人员培训、人员监督、人员考核和质量控制等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保证各类资源满足中心实验室管理体系和技术的要求。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 2021年国家级能力验证计划共18项,中心参加了其中的1项农资质量项目和1项食品安全项目。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技术实力,中心检测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复合肥料中总氮、有效磷、氧化钾、氯离子含量测定和鱼粉中总汞含量测定两项能力验证,最终结果均为合格(满意)。这意味着中心在上述检测项目的测试能力和技术水平达到行业一流水平,能够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充分体现了中心实验室管理体系和技术运行的有效性。 

      能力验证是对中心通过CNAS和CMA双认证近20年来在检验检测方面能力提高的重要验证,是政府和行业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监管和能力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通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来衡量和比较与其他实验室、其他行业的检测结果一致性,识别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实验室通过外部措施对其内部质量控制方法的一种重要补充手段,从而有效地促进实验室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提升实验室在本行业的检测水平和竞争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