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测试中心顺利通过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定复查换证和扩项评审

  • 发布时间:2022-03-08
  •   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委托,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于2022年元月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资质认定现场复查换证和扩项评审。 

      中心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食品检验机构要求》(RB/T215-2017)、《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214-2017)编写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相应的作业指导书。文件架构清晰,质量手册完整,组织结构描述清晰,人员职责清楚。系统、协调,接口关系清楚,基本符合该检验检测机构特点,基本能满足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工作的需要,能够服务于质量方针。评审组认为我中心的质量体系与检验检测机构的工作范围、工作量相适应,满足检验检测机构评审准则及其相关要求,持续改进运行有效。环境条件、仪器设备、人员技术能够满足实验室申请的食品类12个大项(食品、植物源性食品、动物源性食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食用菌、乳与乳制品和婴幼儿食品、酒类及含酒精饮料、饮料饮品、食用油、生活饮用水、(包装饮用水)瓶(桶)装水) 34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和非食品类6个大项(中药材、饲料、土壤、水质、肥料、草种子)191个参数能力基本符合,建议认监委批准该检验检测机构申请的包括食品类和非食品类共18个大项539个参数的检测能力。 

      2022年02月0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国)质检(26023)许 准字[2022]000297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准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行政许可有效期至2028年02月08日。 

      本次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定复查换证和扩项评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心的检测能力持续不断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整体学历、技术能力、实验室设施环境、依据标准、质量控制水平及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分析测试中心是集CNAS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CMA资质认定二合一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撰稿人:谭亮) 

      文档附件